尽绵薄之力,发一份热光 ——旅酒学院防疫志愿者专访


  • 2021
  • 02/02
  • 12:00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时光消逝,转瞬之际新春悄然而至。匆忙之间,部分地区出现了新冠疫情复阳的状况。为避免今年春节疫情重现当初严峻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相关地区的春运出行政策。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我院学生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活动,在所在地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现对加入防疫队伍的我院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学生志愿者凯撒尔江(图中左一)参与防疫志愿工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希望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我院学生旅游2001班凯撒尔江·塔依江报名参与家乡防疫志愿活动的初衷。学生凯撒尔江·塔依江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在一周的志愿工作中,凯撒尔江感受到了每一位百姓对志愿者的充分尊重以及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通过这份志愿工作,凯撒尔江同学提升了自我,明白了安定的社会是由大家共同筑造的,和谐社会需要所有人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

孙佳鑫同学协助社区居民进行身份登记

记者与学生志愿者孙佳鑫的采访记录

    出生在物资丰盛的和平时期,成长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信息年代,90后、00后一度被人们贴上关注自我、特立独行的标签。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勇敢地站了出来,不畏艰险地忙碌在抗疫战线。学生孙佳鑫提出想参加社区疫情志愿者活动时,她家人很欣慰并且积极支持她的想法。采访中,孙佳鑫高兴地提到她的工作顺利开展,所有人对志愿者的态度都是宽容且支持的。他们的第一份任务是统计邯外人员,打电话询问邯外人员的工作地点和是否有准备归邯的意愿;第二份任务是社区值班,“我们四人一班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志愿者们需要对从邯郸外面返回的车辆和人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车辆还要记下车牌号,严格按规定执行工作。”孙佳鑫表示此次志愿活动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广识益友,而且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语言能力都有所提升。

学生志愿者戴紫嫣进行测量体温的志愿工作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院旅游2002班的学生戴紫嫣通过小学老师了解到本次防疫志愿活动的讯息,秉持着对防疫英雄的致敬之情,她踊跃报名了本次防疫志愿活动。采访中戴紫嫣提到了她的工作是帮助小学生测量体温。在近两周的工作中,她克服了寒冷天气、早起的困意,收到了无数次来自学生们真挚的感谢。通过这次防疫志愿活动,戴紫嫣表示最大的收获是丰富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增添了假期的意义。毋庸置疑,这次难忘的志愿经历将成为学生戴紫嫣人生履历上一篇精彩的新章。

志愿者陈佳怡正在进行志愿工作

记者与学生志愿者陈佳怡的谈话记录

    “想要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为国家抗疫工作做出一点贡献。”这是旅游2002班学生陈佳怡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目的。学生陈佳怡在家通过手机软件“志愿汇”报名参加了志愿组织。她在采访中谈到了这段时间她参加志愿工作的具体内容:“我的工作是在小区门口配合保安检查居民们的口罩佩戴、健康码并测温。居民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每天都会有志愿者来,志愿者们会提前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把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空出来,全心投入志愿工作。有人是天天都来的,这种决心和毅力就很值得我继续学习。”在采访最后,她谈到了“参加志愿活动能真切的感觉到自己可以帮助他人,感觉到自己的价值,防疫志愿工作,让我没有虚度时光。”

记者向学生志愿者代贵群展开采访

    青年是标志一个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院旅游管理2002班的代贵群,回到家乡后,每天关注防疫问题,在听到街道办事处急需大学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立即去报名加入了大学生防疫志愿者这支年轻的队伍。为了更好地完成防疫工作,代贵群在网上学习正确的防疫知识,认真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工作需要注意的细节。对于加入防疫志愿者的初衷,代贵群谈到:“大家都在为了打好疫情攻坚战做准备,虽然我不是医护工作者,也还没成为一名党员,但是我想紧跟上他们的步子,在疫情防疫中出一份力。我愿成为防疫志愿者负重前行中的一员,去感受这份重量,在这份重量中去提升自我、成长自我,体会疫情下的万众一心。”  

记者对学生志愿者朱婉莹进行采访

    事实证明,危难时刻、紧要关头,青春力量没有退缩,而是主动请缨、积极应战。旅游2001班学生朱婉莹想尽自己公民的责任来回报社会,寒假期间她通过社区的宣传资料报名参加了社区的防疫志愿活动。朱婉莹的主要工作是给社区居民测体温,核对出入人员的健康码。通过本次志愿工作,朱婉莹切身感受到了志愿者工作的不易,但正因为有这些可爱的人在默默坚守,人民才能多一份心安。

志愿者唐雪娜坚守在志愿岗位上

记者与学生志愿者唐雪娜采访的记录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院会展2001班的唐雪娜本着提升自我和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的初心,主动报名了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战助力。唐雪娜见证了2020年疫情初期防疫志愿者们的辛苦工作,在全民共同抗疫的2021年,她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大学生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希望为自己的假期增添不一样的色彩,让其变得更有意义。对于担任此次防控志愿者,唐雪娜谈到:“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都很配合,没有发生争执或者不满的情况。虽然是大冬天在户外工作,但是相关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志愿者们休息的小棚子,还准备了充足的热水。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是拥有了与工作伙伴间的友谊、叔叔阿姨的夸奖,丰富了实践经验。”

我院学生志愿者(图中右二)与社区携手共击疫情

    为了打好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各地防疫志愿者争做战场后方的坚实屏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全国一盘棋、有难共协力,只要我们携手并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因为,无论何时何事,永远不会被打垮的中国的背后,是千千万万民众朴素的大爱汇聚成的“万里长城”在坚挺地支撑。防疫志愿工作者们是赶走寒冷的战士、迎接春天的先锋。这场战争,因为有了防疫志愿者而能早日“抗战”胜利,早日驱散阴霾,迎来晴空万里。




    文:张安奇 江 琪 代贵群

    图:来自学院

    编辑:杨美琪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