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求职陷阱千万要注意!学会这五招帮你避坑!


  • 2021
  • 02/26
  • 12: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陷阱一:网上兼职招工
案例:
2019年4月3日,合肥某高校学生小雪报警称:
4月1日,其微信接到添加好友信息,对方称可以为其提供兼职工作信息,但必须支付介绍费,按对方要求,以微信转账的方式转给对方2203元后,被对方拉黑。警方提醒:网上找工作,不要被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贸然向对方所提供的银行账号汇钱。
陷阱二:网络刷单
案例:
某地大学生小张收到信息称,兼职网络刷单每月可收入过万。小张和对方联系,对方表示小张只需按照要求完成网络购买交易,很快就会返还购物的本金和本金金额10%的佣金。小张便按照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先后转账完成了多笔交易,可对方却始终没有返还本金和佣金,直至对方完全失联,小张才意识到上当被骗。
警方提醒:“刷信誉”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法分子以“高回报”“收益快”为诱饵,一开始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但只是为了诱惑求职者投入更多的钱,当你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便被骗子悉数收入囊中。
陷阱三:岗前贷款培训费
案例:
学计算机的小李先后接到10家“网络科技公司”的面试通知,其中9家以招聘名义收取“培训费”,并当即表示,如果没有钱,可以帮助申请贷款,每个月还几百元就可以。
警方提醒:诈骗公司以高薪就业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须借贷支付培训费。贷款培训的求职者不仅不会获得工作,还将会背负贷款产生的高额利息
陷阱四:付费入职
案例:
小陈去一家公司面试,对方“经理”一直夸赞其条件优越,并表示按照规定,小陈需缴纳1980元的费用,在该公司办理一张会员卡,才能算是该公司的员工。小陈办理后,该公司让其在家等上班消息。当小陈再次找过去时,该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警方提醒:皮包公司假装进行招聘,收取报名费、体检费等各种费用,一旦诈骗多人成功,迅速携款逃之夭夭。面试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对于先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居住证、毕业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
陷阱五:群发的招工信息
案例:
2019年2月,家住合肥市包河区的费女士收到招工短信,后打电话进行咨询,对方以交纳报名费、服装费、材料费为由多次让费女士转账,诈骗5800元后,对方消失。警方提醒:骗子以手机群发招工信息等待受骗者上钩。求职者打电话咨询,往往被要求先交报名费、押金等。
正规的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一般不会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
陷阱六:试用期=“白用期
案例:
毕业生小韩通过参加招聘会被一家广告公司录用。按照口头约定,工作前3个月为试用期,公司根据他的表现来决定是否正式聘用他。在单位,小韩踏踏实实工作,按时完成任务。3个月下来,小韩本以为自己可以轻松被该公司正式录用。谁料试用期一结束,经理却说他不称职。事后小韩得知,与他同一批进公司的员工,没一个通过试用期的“检验”。而后不久,该公司又新招了一批员工继续“试用”。
警方提醒:劳动合同是规避试用期陷阱的重要武器。在用人单位要求试用前,一定要先签订劳动合同,看清合同单位的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信息,注意检查薪资、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条件、报酬等内容。
五招助你求职避坑:
01
选择高信誉度的招聘网站或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千万不要随意相信黑中介、游击招工者。
02
核实招聘企业的真实性。例如从工商局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进行查询,从而确定该企业是不是一家经过工商注册、信誉度良好的正规企业,同时查询企业的注册联系方式,联系企业确认招聘真实有效后再去应聘。
03
保护好个人证件与财物的安全。在求职过程中,不要随便把身份证、毕业证等证件交由中介机构或个人保管,防止被一些不法分子盗用个人身份信息。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身份证复印件要注明身份证的用途,以及“仅可使用一次,再复印无效”等语句。
04
遇到要求缴纳报名费、培训费、体检费等各种名目费用条件的招聘广告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有明确的规定,不允许企业在员工入职时要求职员缴纳保证金、培训费、押金等,所以要求缴费的都是骗子,不要随意汇款。
05
保留收据和发票,应聘后签订书面合同。在应聘成功后,一定要与用工方签订书面合同,特别是要写明工资数额、计酬方式、福利待遇、保险交纳、事故赔偿等条款。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