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我们做计划的意义在哪里?


  • 2021
  • 03/02
  • 10:00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时间真快,转眼又是一年。
逛知乎时看到一条提问:计划赶不上变化,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做计划?
这应该是很多朋友共同的困惑,我自己以前也深受这个问题的困扰。
计划这事,坚持过,也放弃过。
只是坚持记录的时候没有太多感悟,反而是放弃的那段时间,让我彻底认识到计划的重要性。
苏格拉底曾说:“不经过检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套用这句话,我想说一句:“没有计划的人生也是不值得过的。”
很多人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最重要的是他们觉得计划太机械化了,人生苦短,应该活得随心一点,让命运来安排一切。
对此,借用艾力的一句话统一回复下:
没有什么是比认命更自暴自弃、更可悲的借口。不努力就不努力,别把什么都怪罪到命运,这个锅,命运不背。
其实很多朋友都有做计划的习惯。
比如,把待办事项写出来,稍微懂得一点时间管理的朋友,便会遵循二八原则把事情按照重要性原则分类排序,优先完成具有挑战性或者重要的工作。
只是很多时候,制定计划时都觉得特别“完美”,等到执行就发现难以落地,因为计划外的事情总会让大家措手不及,久而久之,一些朋友就选择放弃制定计划了。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有三点。
第一、认为计划不可调整。
很多人觉得计划一旦制定就得严格遵循,稍有违背就意味着计划失败。
其实不是这样的,计划就像一份大纲,只是给了我们行动的目标和方向,在执行时也得与时俱进,不断地优化调整,最好的做法就是一手铅字,一手橡皮,一边制定计划,一边不断调整。
第二、觉得做计划浪费时间。
针对这个问题我特意记录了自己近一周早起做计划的时间用量,以及每天睡前花在记录和反思感悟的时间,统计的结果是每天花费12分钟。
比起无计划下的浪费,这12分钟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时间投资。
当然,日计划12分钟可以搞定,但一个周计划只用12分钟就会有所疏漏,而如果年计划也只用12分钟就写好,大概率只是一张梦想清单,还是去年就剩下的。
这样的年度计划除了一时的打鸡血,长期带给我们的帮助实在有限。
第三就是大家忽视了执行的重要性。
计划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为执行服务,但又有多少朋友沉迷于计划的完善,却忘了要有所行动。
是,我承认,坚持很难,向上的过程很难,但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是你吃了别人吃不了的苦,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超越了一帮人,正是因为你坚持了下来,所以你取得了更多的成绩。
当我认识到这点时,我是兴奋的,抛开不可控的因素(运气等等),向上的过程非常简单,就是咬牙坚持,死磕到底。
除了上述总结的三个误区,导致我们计划完成率过低还有制定者的过于乐观。
你有没有发现,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完成计划所用的时间都会多于计划的时间。
打个比方,我写文,很多人以为写一篇文章2个小时就足够了。
其实,拿本文来说,早晨六点半起床洗漱后就开始构思,我的习惯是用纸笔,等完成文章的框架已经用了1小时。
确定好后开始码字,一直从8:00到10:30。接着就是排版配图需要半小时,再制作思维导图又得10分钟。
中间起身活动,加上拖延浪费20分钟。完成这篇文章一共耗时4小时30分钟,这还不加上日常素材的记录。
因为对时间有了记录,我知道自己写文实际的花费,在下一次制定写文任务时自然不会再列下2小时内完成的目标。
尤其是接触到一个陌生领域时,很多人的计划都会过于乐观。
至于如何不高估自己的能力,除了像前辈请教,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实践,只有从一次次的尝试中摸索才能得出,才能最终形成自己对时间的精准把控。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