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在不确定中探索“我”的生涯方向和未来


  • 2021
  • 03/08
  • 22: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新冠并未如期追随2020年的离去而消失,在各种“新常态”之中,可能“新冠、核酸、疫苗”也会成为新常态,无论我们愿与不愿。在这样的年份,我们对危机和不确定的感觉似乎会蔓延到一切。


在当前对企业的报道中,倒闭,裁员,暂时停产等充斥着屏幕,而较少被报道的是有些公司订单未降反增,出现人员短缺。某些在过程中直接被淘汰的行业,在另一端有一些新兴支线却扶摇直上。外界信息的量和复杂性太大,就一人之力很难真正有所谓的全局观,了解大趋势,而专注在和自身相关的领域或者需求进行深耕,跳出屏幕和新媒体主动“投喂的信息,真正走进市场了解状况,反而更利于我们的判断和决策。另一个福利就是,这也是降低和脱离焦虑的有效战术之一。


回归到大学生们普遍关注的就业、招聘、面试这个主题,根据我所在的环境和身边了解的情况来看,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公司紧缩人头(head count),停止校招,减少招聘,是个很自然的决策。从另一个角度看,很多公司在正常年份如果预测来年的销售下降,或者内部需要紧缩,通常在成本上的第一考量也是节约人头,了解这样的信息指导价值不大,在这个问题上有价值的是:如果你有目标公司,那目标公司的招聘状态是什么,有无停止招聘,有无缩减职位,有无停止校招,就对自己就业比较有意义。同时经常关注你未来就业的行业的总体状况,行业内的标杆企业的状况,如果有目标公司可以和行业标杆进行对比,和行业整体状况对比,对就业决策进行支持。


一句话,人头是否变化,如何变化和企业的业务状态息息相关,当然这也是在行业整体状况和经济的整体影响之下。


我从身边很多猎头朋友那里了解到的是,就目前的校招而言,整体职位(除了管理职位外还包含很多核心的工程师职位,从初级到资深都有)并没有明显下降甚至有些有增加,对比疫情之前,呈现出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候选人难找。大家对经济状况不看好,对于变化更加谨慎。二是企业招聘的决策周期变长,面试流程可能更复杂,决策的周期也变长,更需要候选人的耐心。当然,猎头更多招聘的是有经验的候选人。


探索未来



在整个生涯的定向中非常关键的一个词是探索,当然未来肯定需要探索,那么具体来说探索什么?


一是探索自我。大学生初入职场,对于就业而言,针对自己下功夫更重要,也更能掌控。无论外界如何变化,最关键的核心在于“理清我”:我想做什么(职能),我比较想从哪些行业开始,我想要加入什么样的环境/团队我的目标公司有哪些。如果这些没法自己想清楚,可以求助专业的咨询师。


在我们学习时/毕业时常常面临这样的困扰:“如果我学的我不喜欢我该怎么办?”既然所学非所爱,不想勉强继续进入对口行业,那么最重要的还是“探索发现”。换句话说,既然专业已然不是分析的核心,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是分析的核心呢?—— “兴趣”“优势/擅长”。下图以兴趣为例,优势和擅长同理。当然很多人会自然想到从“经验”出发,通常学生在工作方面经验丰富的比较少,最重要的是,经验是结果而非我们探索的关键点。





二是探索外部的(工作)世界。对外部工作世界的了解通常是大家会做的,那么如何做的有效呢?就是具体化,现实化,数字化,以“三化”了解来定位你想要的“职能、行业、环境、目标公司”。


详细来看,具体化即用来打破想象不落地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接收到的信息片段不成体系,形成一个大概的感受,这样的感受不足以支持我们的决策,所以具体化可以将“大概、可能”这些变成具体的事实,这样就易于判断。职位职能的了解要具体到工作内容每一条,以及在每一条字面都读懂的意思下,你是否真的理解,到底在做什么,是否可以理解到我自己对这些工作的感受和兴趣如何。具体化的了解目标公司,就是把和公司相关的信息背景进行浏览,尤其和你自己关心的一些核心价值,工作方式,主要产品,技术核心,未来版图等等。


现实化,便是百闻不如一见。通常师兄师姐或者朋友亲戚经常会给我们一些相关企业的信息,对这些介绍可以作为参考,如果有机会可以通过企业参观,找到实习机会,或者请师哥师姐带着参观一下等等方式去现场感受这个公司的氛围环境,并且和你收集到的一些信息作为对比验证。同时有机会的话,和做这个职能职位的资深人士聊聊,得到更多更具体更真实的描述,让你的决策不是无源之水。“如果以上说的渠道我都没资源该怎么办?”如果说以上一些可以直接接触到公司的资源不存在,可以从多方面交叉了解,比如行业协会,咨询公司,竞争对手,产品应用,企业被评价平台等等,突破传统思维,不仅仅从HR那里了解信息,也可以通过很多市场活动,甚至参加目标公司的公益活动,通过Linked In链接行业人士,或者目标公司人士了解都可以。


数字化更注重在通过数据支持决策,比如通过提炼和数据化看到差异和趋势,竞争者之间对比,数字指标(销售利润等)的变化趋势等等。用事实和数据替代想象和传说,更能让你做出不后悔的决定。


对工作世界的探索和自我探索就像双螺旋,相互交织,互相印证,真正的清楚和确定都是不断探索尝试验证的结果。(请记住此条,这是无价之宝,终身适用)


瞄定方向



随着探索的展开,慢慢画面开始清晰,对于要选择的方向,环境,职业慢慢有些眉目,到逐渐清晰;或者有幸遇到一个怦然心动,一见钟情的职业,那么恭喜你,开启职业生涯之路的时刻就在眼前;如果在过程中发现了超过一个自己中意的方向或者职业,如何选择?


一方面,最好找专业人士,带你一起理清这些选择。另一方面,如果自己理清,可以从以下方向去考量:选择的驱动或者理由:吸引你的是什么?选择的收获:可能的收获?选择的遗憾:这个选择会失去什么?选择后的生活/工作状态:你喜欢这样的生活吗?你愿意持续多久这样的状态?


此外,还可以和专业人士展开这样的探讨和自己做自我规划的差异在于,有人从“盒子”外面和你一起探索,可以给你更多反馈,让你更清晰的照见你想要的未来和方向。


坚定前行



其实整个这个探索,找寻,决策都是行动的过程,最后找到自己当下的选择,就开始真正的从学生转型为职场人士了。而很多朋友在其中比较焦虑的就是第一关面试“我爱的公司爱不爱我”“我想的职位能否如愿以偿”。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关键转换点:面试。面试现场全凭发挥,面试结束重在复盘和吸取经验。


针对当前的面试,我们需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提前了解公司对于14天的行程的规定;二是留充足时间,某些公司在新冠的查验和进入公司有较多流程和手续(可能公共交通都增加了一些流程),预估不足,直接迟到,迟到后除了印象不好之外,自己也容易陷入紧张和焦虑;少时间算充足,通常是预估时间*1.5或者2倍;三是整体时间安排充足,如果个人去公司面试,偶尔可能碰上,面试加一轮的情况,把前后时间留足,内心就比较稳定,发挥更容易好;四是在线上面试提到过关于面试中问问题的一些关键,如果大家对疫情下公司的变化觉得重要,可以在面试结束前或者有机会提问的环节,询问公司相关状况;用“变化”这个词主导提问,减少使用“增加减少,更好更坏”。


一般来说,校招经常有固定套路,群面,无领导小组,一对一,项目模拟等。知道这些面试背后企业在评估什么,非常重要,如果不了解企业动机而盲目准备或者表现,通常会有适得其反的效用。


群面基本上是个人秀。通常每人有同等时间表现,大家表现会有不一,专注在自己的表达,减少被表达特别好的同学或者特别厉害的面试官影响。表达完毕后仔细倾听面试官问题,思考后再回答,如果没有听清或者听懂,可以请求对方重述,切忌慌慌张张随意回答,过后肠子悔青,面试中答案固然重要,你应对问题的方式和态度也重要。面试官较多,如果多人对你提问,可以快速记录一下关键词,然后交代清楚目前在回答哪个问题,你的看法是什么。


无领导小组面试是个综合秀,考察核心是你的综合能力和未来可能的角色(领导者,跟随者,创意者,搅局者,默默无闻者……)。


无领导小组面试关键之一,是看清资料,资料有时比较多,提炼关键(可做笔记),有时资料你完全不熟悉,反而更需要专注,理解看清最后的问题,思路快的可以列出论点。


关键之二,角色选择,非常明显的两个角色是领导者和记时者(timekeeper),如果自己想争取可以争取自己想要的角色,切记只可争取不可争执,争执浪费时间,即便未争取到,同样可以表达。


关键之三,观点表达,自己看完资料可能就有观点,在听到他人讨论时可能有新观点,都可以表达,表达的原则是,“我的观点是……依据是……”,切忌长篇大论;观点不重复,可补充,不要为了强调自己也想到了再去重复,当然你有新的点可以表达(如果列了观点,可以对已有观点做记录,有时甚至能帮到全队讨论)。


关键之四,整体要的是共赢,不是我最好,你们都不行,所以讲的多不一定好,不发言就没啥机会,“观点多,讲的清”是好的,无意义重复比不讲还差,“虽然只有一次发言,但是点出了盲点,或者观点独特”也很好,“抢话筒”不让他人说完,随意打断,那很危险,“照顾想讲没机会的同学”这是领导风范;回想一下你以前的无领导小组,给自己打几分呢?


项目模拟通常是给一定材料,最后要有一个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出现,考察的也是综合能力,尤其是解决问题,逻辑思维,创造力等,领导角色的表现相比无领导小组要来的更直接。


对于求职者来说,一来规划很重要。有些人喜欢先规划,有些喜欢先动手,通常提前做一定规划是有必要,包含角色规划,以及如何达成目标的规划,时间规划;完全不规划,除非已经做过,通常成功率很小,或者交付质量很差,有些时候手刚离开,产品已然趴下。


二来分工很重要。很多前期规划中更注重如何达成目标,角色分配比较模糊,或者到中期才开始,角色分工后,各个角色之间会串,有些着急想帮忙,确保你的角色转换后,有人来接替你的角色,而不是空缺,到最后傻眼。


三来不慌很重要,因为时间有限,规划时间过长,解决方案有分歧,或者中途失败,或者发现其他组又快又好的完成了,导致大家紧张,起冲突,或者发生意外事件,领导负责整个团队中的氛围调整,让大家时时能回到项目本身,共同努力。四来介绍很重要,最后有时会让每个组讲一下思路,除了思路也可以介绍角色和大家的贡献,不止于事,眼中还有人和团队。


更多时候,我们会面临一对一的面试。校招中的一对一和日常有时有些不一样,有时,面试官不一定是你所投的职能的面试官,有时,你会被重新调配,可能见2-3个不同面试官等等。同时和日常面试相比,校招一对一,时间比较急促,所以要点清晰,精准表达就很重要,但是不是语速像子弹。校招面试量大,招聘官到后面会很疲乏,面试者自己如果紧张,有种赶时间的感觉,招聘官的感受就更不好,越是对方疲乏,候选人比较镇定和清晰,反而让招聘官比较放松,更有耐心。


面试成功,顺利签约,按时报道,此时真正工作的开启了,是对前面自己的探索的实践和验证,这个过程可能顺利,可能挑战,可能没你想象的有意思,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刺激,没有什么建议,更开放的去面对新的一切,更多的和不一样的角色和人沟通,更深入的探索和发现等等让自己前行的更加坚定,决策的更加智慧。


环境的变化,不可预知事件的发生,由此产生的影响,其实不止2020,以往也有,只是个人有无关注而已;理解环境的变化,同时更加专注在如何让自己更好,这种可控,有收获的内在关注,让你感受到踏实和成长,而这是在乌卡环境下成长的王道。


最后转赠一句话给大家:You never lose, you just learn and grow!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