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 面试形式简介及技巧(一)


  • 2021
  • 03/10
  • 08: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年末将近,各位毕业生们是否还因面试而困扰着?别担心,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面试的基本形式和技巧吧!

一.面试形式

(1)单面

HR面试:主要考验面试者基本素质,了解职业的稳定性(是否能长期稳定地工作)以及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与了解。

要点:尤其注意嘴不能比脑子快,要表现出从容和自信,条例清晰,快慢有序地表现出自己的风采。

专业面试:主要考验面试者的专业素养(当然还有领导的偏好影响)。

要点:要强调知识的应用,不能只是教条地理解它是什么,最好就落实到某个实际例子中,知识出于教科书,但表达要高于教科书。

(2)群面

群体面试主要分为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有关群面的具体详细内容我们会在下一期推送中详细介绍,敬请期待!

二.面试要点

(1)形象管理

①仪表要穿着得体,衣服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种,要给人以一种整洁大方的印象。

②要有良好的心态及态度,对人热情,平等与尊重,对事专业,自信,乐观与积极。

③恰当有礼的肢体语言,保持自然的微笑。作为一个职场新人要朝气蓬勃,积极主动。

(2)自我认识

面试前一定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包括对自身的优势识别,对工作的岗位分析,对这两者之间的能力匹配情况,对自身礼仪姿态的了解以及对面试流程的熟知。

(3)准备充分

除了强化自身实力和美化自身仪表以外,还要对面试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一定预判。比如假设面试官问到:请举一个例子说明你是如何设定一个目标并完成它。你会如何应答?

以下是一些经典的刁钻问题:

1.  你为什么应聘我们公司。

2.  你如何证明你能够胜任这个岗位。

3.  讲一个成就故事证明你有某方面的能力。

4.  讲一个挫折或遭遇过什么挑战。

5.  你的优缺点。

6.  你未来三五年的规划是什么?

7.  你还有什么想问我们的吗?

特别强调:

①对于挫折和挑战一定要讲出如何解决和学到了什么。

②当获得询问面试官的机会时切记不可问薪资或者直白地问会分配什么岗位,可以问:您认为我在哪些方面可以提高以便我更能胜任这份工作?

③一定要了解企业文化,并且最好有自己的认知和理解,能在面试时精准简练地表达出来。比如,如何理解我校校训“知山知水,树木树人”?你会怎样回答呢?

(4)严重误区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并不是发言次数越多越好,发言要精简。比如提出一个好问题,或是转换不同的视角,或是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要让有效发言的次数变多,而不仅仅是发言的次数变多。

希望以上内容对各位毕业生有一定帮助,预祝毕业生们面试顺利,表现出自己最佳的风采!

图文来源 | 工学院就业助理团 传媒部 李新宇

图文编辑 | 新媒体中心媒体运营部 罗潇 刘豪豪

责任编辑 | 新媒体中心媒体运营部 杨毅

审稿人 | 吴帅 杨萌

审核 | 陈洪波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