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合同期、服务期、试用期、实习期?


  • 2021
  • 03/16
  • 15: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劳动合同的期限是指劳动合同的有效时间,起始于劳动合同生效之日,结束与劳动合同终止之日。其类型共有三种: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有明确具体的起始日期和结束日期的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不约定终止日期的劳动合同。但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应约定终止条件,不得将法定解除条件作为终止条件约定,以防止用人单位规避解除劳动合同时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义务;以完成一定工作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是指双方当事人将完成某项工作约定为终止条件的劳动合同。

依据< <劳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劳动部关于实行劳动合作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劳动部[1996]354号)又作了具体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在六个月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十五日;劳动合同期限在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三十日;劳动合同期在一年以上两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六十日。试用期包括在合同中,是合同期的一部分。

劳动合同当事人可以对由用人单位出资招用 培训或者提供其他待遇的劳动者约定服务期。服务期条款不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但一经约定就是劳动合同的附件。对于这个期限,劳动者一样有义务认真履行。

劳动合同当事人按照< <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约定的服务期限长于劳动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期限满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继续履行服务期,双方当事人应当续订劳动合同。由此可见,服务期可以长于劳动合同期,用人单位有权在劳动合同到期后要求劳动者继续履行服务期。而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应当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原劳动部办公厅在< <关于试用期内解除劳动合同处理依据问题的复函>>(劳办发[1995]264号)第三条指出,用人单位出资(只有支付货币凭证的情况)对职工进行各类技术培训,职工提出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具体支付方法是:约定服务期的,按服务期等分出资金额,以职工已履行的服务期限递减支付;没约定服务期的,按劳动合同期等分出资金额,以职工已履行的合同期限递减支付;没有约定合同期的,按5年服务期等分出资金额,以职工已履行的服务期限递减支付;双方对递减计算方式已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实习期一般是毕业生到部门国家机关 国有企业 事业单位工作时,在定级定职之前约定的一定工作期限,现在这一概念在大部分单位已淡化。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