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招工愁三亚旅游淡季用工荒依旧延续


  • 2015
  • 11/28
  • 18:58
  • 招聘信息

  • 浏览量

      6月份是传统旅游市场的淡季,但即使是在最淡的时候,海南的大多数旅游公司都还在为招工发愁。在淡季遭遇用工荒,这在以旅游为经济基础的海南省还是头一遭。发生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  

       为了探究旅游企业用工荒愈演愈烈的真相,有记者走访了三亚市的主要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发现了就业市场背后潜藏的耐人寻味的一幅幅示意图。     
供求关系图:遭遇双高峰     
       “现在,压力最大的是人力资源部。” “现在,压力最大的是人力资源部。无论酒店,景区还是旅行社,接受采访的人力资源总监们首先会向记者诉苦,暑假就要到了,压力太大了,双旺季火了三亚旅游,也愁坏了我们这些招工的。     

       “双旺季是业界对三亚旅游市场的形象描述:三亚不仅能收获冬季旅游大旺季,还能在7月和8月迎来暑期旅游小旺季。     
       陈玉华,亚龙湾希尔顿大酒店人力资源总监兼三亚市旅游协会人力资源与培训委员会主席,对三亚的用工荒有着深刻了解。她认为,首先,双旺季是三亚旅游一大特点,这在全国旅游界是非常罕见的。 

       “如果三亚人才旅游淡旺季各占半壁江山,也许招工问题不会这么难。陈玉华说,往年,在淡季,由于用工量锐减,企业可以为冬季招工做充分准备,与院校联合培养人才等,员工也可以休假或减少工作时间以作休整。然而2007年后,供求关系双高峰形成。刚送走一个旺季,新一轮招工问题立即又摆在面前。另一方面,三亚旅游业大部分员工是80后、90后;大多数人的月工资在1500元以下……年轻的员工不再将薪水作为唯一砝码,他们越来越重视工作环境的舒适度与愉悦感,轻松赚钱被大多数人奉为就业信条,频繁加班令他们十分厌恶。     
       一方面,旅游企业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大量的适龄青年找不到工作。很多员工表示,企业提供的工作与自己最初设想的有很大差别。而旅游企业高管们则表示,新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比以前弱了很多。

       人才流动图:一路向北    
       “我一路向北,离开有你的季节……”周杰伦演唱的《一路向北》一直很受年轻人的欢迎:这首歌不仅饱含主人公拼搏奋斗的雄心壮志,还流露出一丝无奈与伤感。在三亚这个中国最南端的旅游城市,其中的歌词不仅暗合了三亚人才流动的趋向图,也恰好反映出旅游从业人员的跳槽心理。     
       将三亚旅游按片区划分成三亚湾、市区、大东海,一幅人才流动图便显而易见:在市区和三亚湾片区,跳槽的员工,无论是基层服务人员还是中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流向大东海,大东海片区的则大多数流向亚龙湾。

       市场走向图:5年后,拐点?
       当前,三亚有近200家星级酒店、100多家旅行社、25家景区(点)。据旅游主管部门保守估计,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达6万人,几乎占三亚市总人口的九分之一。虽然在旺季忙得不可开交,但在双高峰的间隙期,企业和员工还可以得以喘息。但是,在未来几年,喘息的时间将越来越少。

       据统计,今年计划开业的高星级酒店在5家以上,新增客房量在3200间左右,新员工需求量达5000人。2011年,已经列入开业计划的酒店也有9家,员工需求量近1万人。再过几年,海棠湾20多家高星级酒店也将投入使用。     

       “5年后,如果海棠湾建成为第二个亚龙湾,高星级酒店数成倍增长,我们有信心让每家酒店都住满游客。但问题是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员工从哪里来?三亚市旅游协会会长刘凯强说,三亚旅游市场之大不可限量,但就业市场能否跟得上旅游业的发展,的确是一个问题。     
       5年后,就业市场会不会出现拐点,现在还很难预测。但旅游企业、教育培训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需要立即行动起来,为三亚旅游储备人才,让现在的员工安心工作,让未来的员工流连忘返。

 

文章转载自HR伴侣网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