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课程是“水课”吗?


  • 2021
  • 03/30
  • 16: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摘要

 
中青评论

就业工作既要从整体着眼,也要关注微观的个体。

近日,在《半月谈》杂志的关注下,部分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形同虚设、日渐“水课化”的现象浮出了水面。记者调查显示,不少高校都存在校方对学生就业指导重视不足、师资稀缺的问题。一方面,有些学校根本没有专业的就业指导教师,相关课程只能由青年教师乃至辅导员勉强代劳;另一方面,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性仍未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知,课堂上常出现就业指导老师“凑合着讲”、学生“应付着听”的敷衍状况。

2020年,很多求职者都感受到了疫情冲击带来的压力,许多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是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家对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希望获得扎实的就业指导。

然而,许多初入大学的学生在脑海里并未建立起完整的就业图景,觉得就业离自己还很远,因此把就业指导当成类似“心灵鸡汤”的务虚课程。一些学校在分配教学资源时,也很少向就业指导课程倾斜。种种因素导致就业指导课程陷入了“水课化”的怪圈。

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初次就业择业都是影响深远的重要人生抉择。就业指导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学生做好这次抉择,以防学生误入歧途、追悔莫及。在《半月谈》的报道中,便提到了数个学生在就业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发现自己内心的追求,进而找准奋斗方向,避免冲动选择的例子。在这些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优质的就业指导绝不是“空对空”的理论,而是贴近实际、因材施教的务实课程。好的就业指导课程,将让学生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顺畅,而不至于在错误的方向上白白蹉跎。

前不久,各大高校发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是高校教学成果的体现,直接关系到高校的社会声誉,因此各大高校普遍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然而,一些高校在实施就业支持工作时,更多地从整体着眼,缺乏关注个体的微观意识。职业指导课程既是一门课程,也是就业支持的一环,它可以根据学生个人特点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建议。对此,高校还应加强重视,不能把它当成一个可有可无的“添头”。

就业研究也是一个严肃的社科研究领域。有条件的高校不妨让这一领域的专业学者担任就业指导老师,开展课程设计规划,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就业指导。而对那些师资条件相对紧张的学校而言,也要努力让有经验的教职人员从事就业辅导工作。无论谁负责这项工作,都要充分意识到:这关乎学生的前途与未来,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负责就业指导的教师必须主动“学习充电”,把这门课教好。如此,才对得起学校的托付与学生的信赖。

除了就业指导课程,高校能为学生提供的就业支持还有很多其他形式。不论是主动为学生创造实习机会,引介用人单位到学校展开宣讲,还是为就业焦虑期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都是高校力所能及且对学生有较大帮助的措施。在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中,高校扮演着不可取代的关键角色。对此,公众有理由对高校抱以更高的期待。

撰文/林树心

编辑/王钟的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