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奇——论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突围之路


  • 2021
  • 03/31
  • 16: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去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要不畏难、不避让,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疫情发生后,还需要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常反思、多审慎,既要有主见,也能广泛听取不同意见,接受并熟练使用诸如“腾讯会议”、“主播”等新鲜事物。做到这些,需要有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和自身良好的职业操守。


3.就业之“道”

疫情当下,在“用工荒”和“就业难”同时并存的今天,要反思的不只是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专注于本职工作来看,我们应该如何改进工作以适应当前的需求呢?毕业生就业不同于产品销售的是,产品是“死”的,学生是“活”的。产品不会挑客户,但是,学生一定会挑选雇主。


明确异同点,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将学生就业指导与就业市场开拓并行,并以“同行”作为工作目标。这一工作目标对我们的要求是,站在学生的视角看就业市场,选取有利于学生的切入点,展开工作。优秀毕业生的示范作用、往届毕业生的带动就业等,用毕业生与母校之间、与院系之间、与老师之间的情谊,牢固地建立学生就业“根据地”,实现“就业指导-教学优化-招生推荐”的良性循环。


当然,除了毕业生这条学校与社会的连接路径之外,学校各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与社会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联系的背后,有各类优质的就业资源,他们了解学生、认同学校,需要我们沉下心,用对学生的关爱与负责,去耐心梳理、悉心维护。


二、奇局突围

在工作实施层面,我提出“奇局突围”的思路。工作布局冠之“奇”,仅列新做法,不对常规工作赘述。实施工作坚持“一个中心两手抓”。


所谓“一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既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对学生群体就业情况的分析,可以从各院系设立专业时明确的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需求分析入手,这是就业工作开展和落实的依据。


认真比对专业培养目标与学生的就业岗位,仔细分析专业设立时的人才需求分析,与现实就业环境的差距,与院系一起“务实”“较真”地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摸清家底。对学生个体就业情况的分析,可以从部分学生选取专业时的就业目标和渠道入手,认真做好调研工作,然后在调研的基础上,尝试指导学生,实现入学时的“就业梦”。


通过对这部分学生的个案分析,可以得到相关专业生源和毕业流向的第一手资料。“大一统”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固然有常规的存在价值,但是,这种贴近学校实际、来自学生实例的个案指导与分析,更具价值和影响力。


学生的职业梦想可以相互激发,毕业流向可以互为借鉴,职场拓展可以以老带新。通过对这两方面分析结果的比较研究,可以尝试找到学生需求、人才需求和院系培养方案共荣共生的良性循环链。


“两手抓”意味着“一手抓就业,一手抓创业”。就业以“良性循环链”的构建为抓手的话,创业则以“落实政策、形成合力”为保障。国外高校有专门的创业学院、创业专业,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的“创业创新中心”等模式也陆续引进到国内高校。当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计划与有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基金公司参与的高校创业指导团队接踵而至时,为大学生的创业提供了经验、资本、行业接引等诸多利好。各地陆续出台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也为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抓创业”需要我们在梳理国家及省内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创业学生用好这些政策,同时引进和对接这些创业领域的资源。


三、效率保障

工作除了有思路、有方法,还应该有效率保障,以确保能如期实现工作目标,执行到位。从小出生在军人家庭的我,追求“言必信、行必果”的工作作风。具体而言,我会从三方面来落实效率保障:


1.“四有”工作流程:有布置、有分解、有检查、有共商。工作的布置和检查不是年初、年中、年底的“三关”,而是按照工作的目标分解,落实每月每周的工作子目标。工作完成到位的,有经验总结和分享;工作完成欠佳的,有存在问题的沟通共商。


2.“五维”数字量化评价体系:工作中,坚持结果导向。也就是说,不问苦劳问功劳。对院系的学生就业率考核评价贯穿全年,重要时段每天分解目标,每周排名,通报工作进度。通过严格的毕业生就业档案管理,落实流向追踪,搜集雇主评价。将推动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工作目标,逐步建立五维数字量化评价体系,通过学生就业率、学生创业孵化率、追踪信息达成率、平均薪酬排名、雇主满意度排名,将工作目标与数字化考核指标一致。


3.理性做事与感性为人的统一。理性做事,强调的是“言必信,行必果”,通过周而复始的量化考核不断接近、达到、超过最初的工作目标。理性做事,强调的是“对事不对人”,这个过程中,工作目标的不动摇、量化标准的坚守和量化结果的通报,都需要坚持标准不徇私。在对数字进行解读的过程中,会遇到具体困难、特殊情况、突发问题时,又需要感性为人。与就业专班同仁协同作战、共商出路,以心交心,构建良好的工作氛围。


匆促之中,对这个不陌生但不专业的工作领域,提出了上述“守正出奇”的突围设想。不周之处,诚盼斧正。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