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织密政策保障网 稳住就业“基本盘”


  • 2021
  • 03/28
  • 17:00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三五”期间,海东城镇新增就业5.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2.68万人,就业率在89%以上;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64余万人次。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有效做好全市近期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确保全市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总体稳定,海东市开展稳岗就业帮扶活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好步、开好头。

  在具体工作中,海东市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摸排、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信息。通过多形式、多渠道逐项摸清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反向回流”、稳岗留工、务工就业状态、务工就业意愿、务工培训需求等数据信息并及时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做到摸排彻底,数据准确,确保实现动态管理。

  3月13日,海东市2021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海东·无锡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乐都区中心广场举行。当天,现场达成就业合作意向226人,达成劳务合作意向并派送到岗28人。海东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促进务工就业和稳岗留工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发挥政策激励帮扶效益,把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作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重点帮扶对象,将稳就业“送温暖、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行动贯穿于“就业援助月”“春分行动”等专项活动中,扎实开展就业援助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务工人员家庭困难,动员引导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中的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

  在海东·无锡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上,25家无锡市企业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进一步强化了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同时,加大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工作力度,继续扶持做好本地青海拉面、农业、养殖、青绣等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拓宽脱贫劳动力就业渠道,最大限度地吸纳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定就业。

  与此同时,海东统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一方面组织力量把握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摸清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积极统筹技工院校、职业学校及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升脱贫劳动力技能,有效促进就业增收。另一方面将以工代训作为稳岗留工送培训的重要举措,以工代训的受理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底,积极推行“打包办”和“快速办”,畅通各类培训补贴资金申领渠道,提高培训补贴资金审核发放效率。

  此外,海东继续加大整治欠薪力度,落实好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对春节、假期安排加班的,及时指导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支付加班工资。(记者 李富生)

编辑:张海雯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