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0 offer不要慌,6个要点帮你找到好工作!


  • 2021
  • 04/03
  • 13:00
  • 招聘信息

  • 浏览量

秋招已经接近尾声,offer却还没有来敲我的门,求职简直太虐心了,有木有。

职前菌还见到不少同学在“失败”前陷入了“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负面情绪中,甚至有的同学会因为这些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的判断,从而降低标准,错失名企offer。

看一组2020年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数据

求职平均花费时间3.42个月

平均投递简历20.35份

平均面试8-10次

平均收到offer2.91份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2020校园招聘白皮书》

其中的换算比例可自行感受下,能够网申1次即拿下offer的幸运鹅少之又少。

其实网申没回应,面试被拒是常态,这并不代表着“失败”,失利之后如果心中郁结无法排解,可以找朋友同学老师聊聊天吐吐槽,但一定不要让自己囿于其中太久,因为秋招不值得!

所以,就把这一时的失利看成对自己“逆商”“抗压能力”的锻炼就好。

当然,求职失败也一定是有原因的,职前菌例举了6大常见原因,供自查参考哟~

Part 1
能力和目标不匹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求职的时候,如果将自己的职业目标定位在自己的长处上,那么就更容易获得成功。

相反,如果从自己的短板出发来求职,就很容易折戟沉沙,这时候就需要重新梳理自己的职业规划了。

步骤一

求职前,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试试对自己做个SWOT分析吧~

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知识方面、能力方面、性格方面、资源方面的优势。

自己的劣势是什么?

知识方面、能力方面、性格方面、资源方面的劣势。

自己有哪些机会?

尤其是求职渠道机会,比如老师亲戚朋友同学等等。

除此以外,自己还可以充分利用的机会(求职渠道)有哪些?

会面临哪些威胁?

自己的职业选择(城市、企业、行业、岗位等方面)会对求职有什么影响?

步骤二

清楚地认识了自我之后,再选择1-3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作为自己的求职目标。

当然也要注意分析求职目标对求职者的要求有哪些哟~

这个可以通过阅读企业的招聘简章获取,最好是能拿张纸将岗位需要的能力列出来。

如果求职的岗位没有这么详细的招聘JD怎么办?

也很简单,直接在www.51job.com上搜索目标岗位,会弹出很多相关的岗位,选择和目标企业的行业、企业类型类似的,多看几个招聘JD,也可以get企业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

步骤三

知己知彼后,再将自己的能力优势和目标岗位的要求做一一匹配,这样一定能提高求职的效率,不信你试试~

同时也能让自己的优势发挥最大的价值。

Part 2
简历投递量太少

不建议大家海投,但同一求职方向的求职岗位其实还是很多的,拓宽自己的求职渠道,不要只盯着品牌知名度特别高的名企,还有很多好公司可投哟~

打开「51jobAPP 」校园招聘频道中的“网申专区”,海量精选秋招岗位等你投递,投递后在应届生、51jobAPP的申请记录中【可以查询网申状态】哦~

也可以私信后台,备注【秋招群】,职前菌每日也会更新优质企业招聘信息在群内发布。

Part 3
简历没有突出岗位需要的优势量

我们在准备自己的简历时一定要明白一个底层逻辑,简历是自己能力的呈现没错,但一定要清楚这份简历的作用是为了向目标企业推销自己,所以结合目标企业的需求来准备自己的简历,网申成功率才会高。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现在要买一部手机,我们一定会有自己个性化的需求,比如需要拍照效果要好,储存空间要大,品牌是哪些,价格在3000左右。

有了明确的需求,我们就能在市面上成百上千的手机型号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手机,然后在小范围内再来具体比较。

整个过程是不是和求职很像,HR筛选简历也是从成百上千份简历中来挑(名企简历池中的简历多达上万),能让HR挑出的简历一定是因为这份简历中的哪些“特点”能吸引到企业。

所以在写简历前,仔细研读企业的招聘简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将招聘JD中的岗位要求与自己的能力优势一一匹配,选择3-4个最大的亮点在简历中呈现,这样的简历才是一份能力优势突出,有吸引力的简历。

比如,应届生求职网现在需要招聘一位市场推广专员,如果一份简历中的实习经历全是企业财务部实习生,那网申会通过才是很奇怪呢。

关于简历的具体撰写方法和技巧,职前菌之前的文章也发过很多,可以关注 “51职前订阅号”搜索浏览哦~

Part 4
笔试准备不充分

笔试试题一般分为4种。

专业知识

技术类型的岗位笔试多半会考察专业知识,这块如果薄弱,那就需要恶补一下自己的能力知识了。

行测类试题

这个解决方法很简单,多刷题,考公类的APP上有很多这样的试题,刷起来把手感练好。当然答题时也要注意战略,不求每题做对,但求做对的题更多。

主观题

主观题其实很需要日常素材的积累,如果想要临时抱佛脚,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学会结构化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至少能让人感觉逻辑好,也能成为一个加分项。

性格测评类

性格测评类的试题没太多需要准备的,诚实回答即可,如果因为性格测评被刷,也不用懊恼。因为如果伪装自己拿到offer,进入公司后也会发现自己的性格与企业文化不符,然后将自己陷入离职or留下这样进退两难的局面。

Part 5
面试时没有最大化呈现自己的优势

面试官,在整个面试环节要考察的无非就3点:

求职者的能力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

求职者对这个岗位有多大的兴趣,录用后是否稳定

求职者的性格与团队成员是否能够很好的合作

围绕这3点,面试官会展开一系列的“灵魂拷问”。

不管是面试官和蔼可亲,还是盛气凌人,作为求职者,我们要做到的就是:

围绕岗位来呈现自己的能力优势,证明这份工作“我能做”

表明自己对这个岗位的极大兴趣,证明这份工作“我愿意做”

将这2点+真诚360度无死角的渗透到面试的回答中,面试官的问题就再也不可怕了。

比如面试官问你“为什么要加入我们公司”,不仅要回答自己的强烈意愿,更要结合自己的能力优势来说,同时,还要注意和案例的岗位结合。

你可以这么回答:

自己从大学期间就一直关注贵公司,因为当时发生了一件什么事,让自己对贵公司或贵公司的产品印象深刻,同时,自己在哪些方面的能力也与岗位非常匹配,自己曾有过什么样的实习经历,让自己具备XX能力,XX能力,XX能力。

此外,让很多同学感到烦恼的压力面试,面试官一定会以求职者的短板来作为话题,所以我们自己在面试前就要正视自己的每个短板,深入思考这些短板可以如何转化为优势。

比如最常见的跨专业求职,面试官通常会问“你为什么放弃自己的专业,选择我们?”。

在回答时,按照结构来回答即可轻松化解:

因为XX原因发现自己不适合本专业,同时,自己对(目标岗位)方向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这个方向做了XX的努力。我认为这个岗位需要具备XX能力,我有过XX经历,锻炼了XX能力。

虽然我是XX专业,但4\7年的专业学习,让我具备了XX能力,我认为也正是这个岗位需要的能力,同时自己在XX时候就确定了要往这个方向发展,于是在这个方向做了XX的努力,目前还具备XX能力。

Part 6
还差一点运气

如果以上5个方面都没问题,却还是没有offer,那就是差少许运气,只需平常心等待即可,过分的患得患失反而会让自己慌了阵脚,不利于自己找到好的工作。

一定要相信,适合自己的工作还在路上,当下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

以上,哪个环节薄弱,就多多练习提高哪里,知识层面、求职技巧都是可以快速提高的~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