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之上帝赐予的礼物--葡萄酒


  • 2017
  • 04/07
  • 16:3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葡萄酒是葡萄的灵魂。一瓶葡萄酒,蕴含着无数颗优秀葡萄的艺术化过程。她是高端与优雅的化身,是时尚与智慧的结合。葡萄酒现在已成为新时代交际场合的常客,是世人关注和追求的新宠。因此,掌握葡萄酒的入门知识是每一位爱酒人士的必修课。旅业管理学院邮轮管理与服务的裴盈盈老师在4月6号晚上,从葡萄酒文化、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葡萄酒及葡萄酒品评三个方面,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葡萄酒知识讲座。



 


葡萄酒历史源远流长。据说葡萄酒的酿造源于一个有趣的传说。传说在公元前古波斯国,当时的国王非常喜爱吃葡萄,总是把吃不完的葡萄密封在一个瓶中,并写上“毒药”字样,以防他人偷吃,却被他的一个妃子发现。这个妃子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如今已被打入冷宫,不再拥有往日恩宠和繁华,看到写着“毒药”的瓶子,便喝了下去,只求速死。痛饮之后只觉得那半透明的液体在口舌中、心肺间游走,果香浓郁,竟是前所未有的恬然陶醉。将之献与国王,深得其欢心,又再度得宠。而后,这样的“毒药”——葡萄酒就流传开来,如今风靡整个五大洲。


 


很多人都喜爱喝葡萄酒,但是怎样才能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酒呢?裴老师偷偷给我们透露了葡萄酒标的秘密。比如从酒标里我们可以看到葡萄酒的原产地,像法国、西班牙、德国等这些旧世界国家所产的酒比较尊重于葡萄酒原来的味道,所以酿造的酒喝起来有时候会比较酸、比较涩。而新世界国家如美国纳帕谷、澳州、南非等大多处在比较炎热的地方,并且采用现代化的工艺酿酒,能够调和出适合大众的口感。所以,这些地区的葡萄酒果香味比较浓郁,酸度低,单宁低,没有那么涩。还有葡萄品种也是决定风味的一个重要因素,大家常见的赤霞珠品种所酿成的酒,就比较强壮、醇厚,而梅洛葡萄则比较柔和。霞多丽品种酒最不好选,因为风格差别较大,而雷司令则相反,风格都相似等等。生动而又接地气的讲解犹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



最后裴老师又给大家讲了葡萄酒的品评,如何观色、摇杯、闻香、品尝。这堂活泼严谨而不失精美的葡萄酒讲座,让我们对葡萄酒的知识犹如拨云见日,茅塞顿开!!


文字由学院提供 文编:李桂美 图片:兰光会 图编:符丽娟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