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读书,共话学术 ——暨第一期《旅游与休闲研究方法导论》读书分享会


  • 2021
  • 11/04
  • 20: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促进学院教师学术交流,增进学院科研团队建设水平。我院于11月4日下午三点在306办公室举办了第一期《旅游与休闲研究方法导论》教师读书分享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玉英教授主持,李昭博士和李佳晶老师作为嘉宾进行了读书分享。

李昭老师进行读书分享

    李昭老师首先从什么是研究开始,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的重要性,以及研究的类型。然后,在研究方法的介绍中,她详细介绍了几种不同的研究方法的使用、适用性,包括定性研究、定量研究、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等。同时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为大家列举了一些实际应用的例子,并趣味性的将研究的一些现状通过电影中的剧情呈现出来,既生动又符合实际。最后,李昭老师建议大家,在研究过程中应该多学习和积累,找到方法就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尝试,在不断的学习中找到研究的方向,同时也要注重研究过程中方向的把握,不要随性的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在随后的讨论环节,老师们一致称赞李昭老师广泛的知识积累,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又富有实践性的科研分享会。其中,余有勇老师认为李昭老师的分享打开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为自己提供了研究方法解读方面的深刻领悟,让自己受益匪浅。

各专业老师参加分享会

    李佳晶老师先从研究计划的程序入手,她认为对于青年教师来说,选择一个适合的,并且有研究价值的方向或主题是一个难题,导致许多青年教师在不断的试错中迷失了方向。因此,她认为寻找一个合适的研究主题,并长期坚持是研究过程中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接着在有关回顾文献的分享中,她认为文献整理和分析是做好研究的基础,并提出应该将文献的学习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平时的课堂学习中掌握有关论文写作的技能,为日后毕业论文的撰写打下基础。最后关于研究伦理,李老师认为研究伦理可以提炼为“诚信、尊重、知情”,让学术诚信成为学术研究者的信念与信仰,在研究过程中贯通始终。在讨论环节,牟维珍教授肯定了李佳晶老师提出的将文献学习融入课堂的观点,认为十分有必要加强学生在这一方面的培养。

    最后,杨玉英主任对此次分享会做了总结,针对两位老师的分享,她也认为这种分享形式切实起到了老师们互相交流沟通的作用,对提升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都有很大帮助。同时,她也期望下一期的分享会能带来更多惊喜的内容。





    文:李佳晶

    图:袁万锋

    编辑:刘梦安

    责编:李佳晶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