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业内专访促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旅游管理专业学科建设调研活动


  • 2021
  • 12/07
  • 23: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具有紧密的联系性。一方面,学科的建设可以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需要学科支撑;另一方面,产业的发展为学科建设提供了生存和演绎空间,学科建设需要紧贴产业发展。为推动旅游学科建设,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们从2021年11月中旬开始陆续走访了三亚市各类旅游企业、行业协会和行政管理部门,通过与业内管理者的深度访谈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标准,以促进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本次专访的业内人士包括三亚市旅文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公共服务科科长;携程人力资源部经理谢丽女士、大住宿事业部经理徐瑨先生;海南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飞猪华西地区负责人周新宇先生;天涯海角景区经理伍博雅先生;三亚千古情人力资源总监蔡帅帅先生;三亚民间旅行社总经理林瑜女士和自由海邮轮相关负责人等。

    业内人士普遍反映:从产业发展趋势看,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广泛深入,智慧出行是大势所趋。旅游的智慧化发展不仅为OTA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使得景区、旅行社等传统旅游行业开始“上网畅游”不断探索应对旅游智慧化发展的路径,邮轮等新兴旅游行业也要面对数字化信息化的新形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旅游目的地进行管理,还要对旅游产业的智慧化发展进行宏观趋势的预判。

    在旅游产业智慧化发展的趋势下,旅游学科建设如何做才能适应产业的战略性发展,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如何培养?业内人士给出了建议:

    携程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谢丽女士、大住宿事业部经理徐瑨先生指出未来智慧化发展趋势下,旅游管理专业培养要突出对学生大数据运用观念的培养,学生需要掌握的是旅游管理专业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工具和方法,熟悉OTA的运行逻辑,掌握数字化营销等实操,适应未来旅游产业发展。


李如跃老师和携程管理者深入交流

    海南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飞猪华西区负责人周新宇先生既是先后就职于希尔顿、携程、飞猪等知名旅游企业,深耕旅游行业的业内专业人士,也是我们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培养的07级杰出校友,他首先对学院的培养表达了肯定和感谢,同时他强调旅游学科建设需要依托于互联网发展,在专业培养上要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积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应加强对互联网行业的感知,建立起互联网思维和智慧旅游视野,锻炼实践操作能力、心理抗压能力、活动组织能力以及执行力和领导力。



闫静老师和李昭老师与周新宇校友进行沟通

    天涯海角景区经理伍博雅先生表示在智慧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对智慧人才的需求以及此类人才的缺口是未来的一大行业热点。未来景区将会进行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他们将在人才需求方面提出以下方面的要求:第一,人才具备一些基本的智慧旅游设施的操作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未来智慧旅游景区的建设和运营基本现状。第二,具备最基本信息的操作能力和文案的写作能力,未来营销将更加注重网络营销等新媒体手段的使用。第三,具备最基本的网络营销的操作能力,包括拍摄短视频,制作短视频,使用一些社交软件等自媒体平台。这些是智慧旅游景区未来对旅游人才的最基本的素质、能力和知识要求。


胡雨凯老师访谈天涯海角经理伍博雅先生

    三亚千古情景区人力资源总监蔡帅帅先生表示景区的智慧旅游应用主要集中在排队系统,售票系统以及剧场管理等景区运营方面。在智慧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方面,蔡总监认为智慧旅游未来应用场景广泛,景区及院校需要对此及早做出准备,因此对产业学院智慧旅游大数据专业的开设表示欢迎。蔡总监认为目前景区对智慧旅游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新媒体运营以及票务系统应用及维护方面。其中新媒体运营对学生的文字书写功力要求颇高,如何通过文字画面及视频传递景区相关营销信息,是考察学生的重要标准。同时他还建议,学生增加实践机会,考察三亚各景区智慧旅游的现状,通过观察加深对智慧景区的认识,熟悉不同景区运营的特点。


闫静老师和余燕伶老师与千古情人力资源总监进行交流

    三亚民间旅行社的总经理林瑜女士从旅行社的业务板块出发,重点提到了定制板块和OTA板块,如果说个性化的定制业务是在互联网冲击下传统旅行社的优势所在,那么OTA业务则是与时俱进的迎合市场需求。从这个层面看,行业对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林经理从业界的角度提了几个建议:首先,重视学生的实习,为进入行业提前积累经验、做好准备;其次,重视政策法规方面的学习,关注并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参与到行业发展中来;重视应变能力和沟通交际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尽快的获取行业的资源、信息,及时应对意外或危机事件,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巩慧琴老师访谈三亚民间旅行社总经理林瑜女士

    闫静、李昭、李如跃、胡雨凯、余燕伶、巩慧琴、李佳、张帆等旅游管理专业各位老师通过调研,感受颇深。他们不仅深刻的认识到探索学科前沿的重要性,也更加理解了产业发展是学科建设的营养土壤。

    未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还将通过多种途建立与产业的联系,通过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深入融合,建立起产教研学全链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未来必将继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旅游产业的智慧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图:闫静、李昭、胡雨凯、余燕伶、巩慧琴、李如跃

    文:闫静、李昭、胡雨凯、余燕伶、巩慧琴、李如跃

    编辑:闫静

    责编:闫静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