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术交流,分享科研心得——暨第三期《社会研究方法》读书沙龙


  • 2021
  • 12/09
  • 21: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按照学院既定要求,《社会研究方法》第三期读书分享会于12月8日下午在实训大厅一楼举行。本次分享会首先由侯明帅老师开始,侯老师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了研究的目的、过程及在过程中选择的研究方法: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进一步阐述两种研究应用的对象,研究过程中的侧重点与注意事项;最后结合自己的研究阐述了对研究结论的描述。紧接着雷春老师从哲学方面提出: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进一步阐释研究的对象、主题、目的这一过程,试图解释研究的本质性问题。随之老师们展开了对研究必要与本质的讨论。此外,柴院长还鼓励大家多进行讨论,这样才能在学习分享会中收益良多。


侯老师进行现场读书分享

    随后,朱大刚分享了自己在读书学习后的体会,朱老师认为社会研究的方法体系分为三个层次:方法论、研究方式、具体方法及技术。其中,方法论是哲学基础,它具有逻辑性、客观性,具有很高的价值。方法论可以分为实证主义方法论和人文主义方法论,即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研究方式包括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实地研究、文献研究。同时,通过阅读本书,还学到了一些具体的社会研究的方法,比如:问卷法、访问法、观察法、量表法。抽样方法、测量方法、统计分析方法、定性资料分析方法、计算机应用技术这些我们常用的社会研究方法。了解了研究的类型包括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通常情况下,一个成果的研究过程主要分为五个阶段:确定研究课题并将其系统化;设计研究方案和准备研究工具;资料的收集;资料的处理与分析;结果的解释与报告。只要做好以上五点,基本上成果就能顺利刊发了。


读书分享会现场

    阅读本书后,朱老师觉得受益很大,虽然关于调查问卷一类的调研工作自己曾经接触过,但很多专业性的知识还不甚了解,还有很多方法自己曾经用过,但并不知道它属于哪一类,叫做什么方法。通过阅读这本书后,自己思路清晰了很多,书中的方法都可以作为以后撰写成果的补充。希望以上的这些读书心得能为接下来的电力科技杯比赛提供更多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方法。

    通过本次的读书分享,老师们纷纷表示,研究方法相关的读书分享很有意义。不仅提升了自己读书的自觉性,还可以运用书中简单易懂的研究方法去撰写成果。甚至还可以做到举一反三,希望以后学院多举办此类分享活动,使大家共同提升、共同进步。





    文:朱大刚

    图:朱大刚

    编辑:陆天阳

    责编:朱大刚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