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术交流,分享科研心得 ——暨第三期《旅游与休闲研究方法》读书沙龙


  • 2021
  • 12/10
  • 08: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了提升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旅酒学院于12月8日就《休闲与旅游研究方法》的阅读心得举行了第三期读书分享会。本次会议由院学术委员会杨玉英主任主持,杨樨老师和巩慧琴老师进行分享并与其他参会老师进行讨论。


读书分享会现场

    分享开始后,杨樨老师对书中第九章定性研究和第十章问卷调查的内容进行了总结阐述。她指出,定性研究注重调研事物的过程,而不是事物的结果,在定量研究中,人们按事先拟定好的程序去收集资料,通过对不同人群的比较。用统计分析的手段探讨许多因素与事物的联系,因此,重点是了解事物的结果,即什么因素导致什么结果。而定性研究则不同,它注重由原因导致结果的中间过程,要了解事件发生过程中的许多细节,所以,杨老师认为定量和定性研究的一个主要区别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的区别。同时杨老师也指出,问卷是旅游调研中常见的调查工具,是指对所面临的不同因素、不同方面现状的调查研究,其资料数据的采集和记录,着重于客观事实的静态描述,最后,杨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调研过程当中的经验及遇到的问题。


杨樨老师分享心得

巩慧琴老师分享心得

    随后巩慧琴老师则分别从实验研究和案例研究两个方面结合旅游学科研究现状进行了阐述。首先,实验研究在自然科学中应用比较多,在社会科学的研究中,因其外部的各种环境条件,很难如同实验室中一样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对于发现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有重要的意义,不过巩老师提出了目前比较新的一种研究途径,即眼动仪实验研究,将眼动追踪运用于旅游领域,有利于从游客的视角将视觉及情绪的观察结果转化为客观数据输出。其次,案例研究法在旅游研究中应用广泛,巩老师认为选取典型性和类代表性的案例的同时,应该根据研究目的尽可能采用多案例研究,避免研究者的主观偏见,有助于提高案例研究的应用效果。
    最后,杨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面临自己比较薄弱的环节,需要从零开始,从基础学起,并与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积极交流拓宽视野,尤其是研究方法方面,往往会遇到跨学科的困难,就更加需要有目的的去学习,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相信各位老师在日后能够精益求精,在不断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文:巩慧琴

    图:巩慧琴

    编辑:何雯樱

    责编:巩慧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